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IPad的震撼彈

 蘋果用低價 499美元進入平板電腦,這讓它更垂涎欲滴! 不僅如此,這真是一個對各個陣營的震撼彈:

1) 對 Atom陣營的平版電腦來說,價格很難批敵,蘋果用 RISC的SOC架構,這意謂著WinTel陣營在相同價位很難賺,而且 Apple的硬體成本還有下修空間,一開始,連價格戰也不用打了

2) 對其它 ARM陣營的 Smartbook來說,如聯想的第一台 Smart book就賣 499元,真是沒有蜜月期,一開始就準備大降價還不一定有人買了

3) 對Android陣營或未來的 Chrome陣營來說,有好有壞,好得是,過去 Android可以踩在Apple的商用模式和市場需求來分享市場,未來平板電腦或smart book也可能可以相同的方式占些市場,壞得是, 應用平台是 Pure Java的 Android及Pure Web的 Chrome,在應用程式的廣度,可能都大不及Apple,當螢幕放大之後,這點差異性可能更明顯,比如說,用Web來文書處理的經驗都還不太Smooth。

4) 對只能賣裝置無法賣服務的小廠,真是一個大警惕,Apple可以靠賣軟體,音樂等來加值,
裝置可以只是一個載具,在雲端市場大行其道的今天,裝置的本身可以表現的越來越有限。對Google而言,裝置本身也不重要,例如它可以繞道在 Iphone上面推他的google talk來賺錢,如果Android或Chrome往Smartbook或平板電腦這條路不成功,對Google而言沒差,它可以在Ipad使用雲端的方向繼續收益,但對於台灣的設備廠來說,相對的就危險了。

如果最終Ipad壓縮了 windows的市場,也抑制了 Android和Chrome,那麼本來想靠Google殺出一條血路的PC廠又只能回去作 Windows NB,而且量還越來越少,那麼是不是一個該警惕的震撼彈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